汽機車的動力來源為燃燒石油,但是當你到加油站加油時看到琳琅滿目的油品時,你瞭解這些油品的成份與不同嗎。譬如無鉛汽油,加油站提供 92、95、98三等級,這三個數字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92、95與98無鉛汽油之區別在於辛烷值不同,92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2,95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5,98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8。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震能力的量測指標,辛烷值越高,抗震爆程度即越高。因此98無鉛汽油之抗震爆程度較95及92無鉛汽油來得高。

要如何替車子選擇適合的汽油,必須從汽油的辛烷值來考慮,而辛烷值的選擇決定於汽車引擎的壓縮比。汽車引擎將汽油與空氣在汽缸中混合壓縮後,利用火星塞點火燃燒,產生動力。引擎在壓縮過程中,壓縮比率越大,油氣體積越小,因此壓力越大,溫度越高,須選用此時不會引發自燃的汽油。若火星塞尚未點火前油氣就產生自燃現象,將造成引擎爆震,嚴重損傷引擎。壓縮比高的引擎需要較高辛烷值的汽油,但辛烷值高的汽油雖有高抗爆震能力,卻導致不易燃燒而在排氣時發生燃燒。若壓縮比高而使用低辛烷值的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使引擎產生連續震爆現象,造成耗油、行駛無力及損害引擎等現象;而若壓縮比低卻使用高辛烷值的汽油,不但引擎馬力不會提升,且會造成金錢之浪費。

汽油之辛烷值含意為何?

辛烷值是決定汽油抗爆震性的重要指標,而引擎的壓縮比決定需要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當引擎在壓縮行程中,油氣體積變小,其壓縮比率越大,壓力越大,溫度越高,此時所選用的汽油,必須在此條件下,仍不會引發自燃,如果火星塞尚未點火之前,油氣產生自燃現象,則在動力行程中會產生火焰波互相衝擊,造成引擎爆震,汽油對於抗此爆震程度之量測指標稱為辛烷值。辛烷值越高,抗爆震程度即越高,由於引擎設計不斷精進,汽車製造廠商以提高引擎壓縮比來縮小引擎體積,增加單位體積產生之馬力,因而低辛烷值汽油不能符合引擎需要,行車時容易產生爆震現象。所以高壓縮比的引擎需要較高辛烷值的汽油,以耐更高的壓力與溫度,避免影響汽車的駕駛性能及損害引擎。
車主應如何選擇適當的汽油?若選用錯誤會有何影響?

要如何選用適當的汽油,一般汽車駕駛人最好依據車廠之推薦採用適當辛烷值之汽油。(參考車主手冊上之說明),車齡較高的汽車因為積碳關係, 引擎壓縮比會增加,對辛烷值之需求亦會提高,若覺得車子仍有爆震現象時,可改用較高辛烷之汽油。

引擎壓縮比高者應採用高辛烷值汽油,若壓縮比高而用低辛烷值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造成震爆、耗油及行駛無力等現象。反過來說,低壓縮比引擎若用高辛烷值汽油,引擎馬力並不會提升,且造成金錢之浪費。

汽油品質對汽車啟動性能是否有影響?

汽油品質規範中之蒸氣壓及汽油輕質部份之蒸餾溫度會直接影響汽油之啟動性能,蒸氣壓高即是代表汽油在低溫時揮發量多。汽油揮發性強,就容易點爆啟動,但若揮發性太強,會使損耗增加,且污染空氣,甚至在油管內形成氣障,阻礙汽油流動,造成熄火。因此汽油的蒸餾溫度及蒸氣壓要在適當範圍。在冬天如果汽油蒸氣壓大,則引擎冷時較易啟動,但如果引擎已熱,而需再度啟動時,此種蒸氣壓大之汽油易使引擎汽缸吸入過濃油氣,反而難以啟動。而在夏天氣溫高,冷車啟動較無困難,但熱車啟動則較困難,且易因油氣過濃引起氣障而熄火,故夏天供應之汽油必需具備較低之蒸氣壓。
確保您行車更安全順暢,仍建請注意以下幾點:

(1)車輛最好避免長時間不使用,以防汽油儲存過久造成氧化,生成難溶膠質阻塞油路。一般而言,儲存汽油最好不超過三個月,但氣候較熱之地區仍須酌予縮短。

(2)避免車子油箱快空了才去加油,尤其濕氣重的地區,油箱壁極易積存水氣,造成腐蝕,而且油箱底部之汽油泵也會失去作用,所以最好油針指到油錶刻度剩1/4時,即需加油。
(3)如果要加油最好晚上回家前加滿油,可減少夜間油箱冷下來時吸入空氣中水氣。
什麼是爆震?應如何處理?

(1)爆震是引擎不正常的燃燒造成的震動,有時不易被發現。通常在爬坡時比較容易發生,當踩油門時聽到嗒嗒嗒連串的聲音,有可能就是爆震。

(2)若有爆震現象請先至車廠檢修,若沒有積碳或機械上的問題,可以試試較高辛烷值的汽油。

 

文章來源:http://www.mlcar.com.tw/index.php?route=blog/article&category_id=1_3&article_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