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變速範圍變換檔位

自排車平常駕駛時需放在D檔,車輛會依據車速及負荷決定最佳的檔位 ; 但是在上下坡或是高速行駛時,應依照使用手冊上建議的變速範圍變換適當的檔位,可以讓車輛的油耗有較佳的表現。

不要裝載過多非必要的物品

車子負荷愈重,則帶動車輛所需消耗的汽油就愈多,因此非必要的物品不要長期放在車上,即可節省汽油了。

要保持正確的胎壓

胎壓不足時會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使得摩擦阻力變大而耗油,同時也會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

定期清潔 ( 或更換 ) 火星塞、空氣芯

火星塞長時間作用,會因汽油燃燒而髒污並影響燃燒效率 ; 空氣芯長期使用會因灰塵囤積堵塞,而使進入的空氣量減少,並使汽油的濃度增加,也會影響油耗 ; 定期清潔 ( 過髒時應更換 ) 火星塞及空氣芯,也是省油的好方法。

避免激烈操控車輛

汽車行駛中最可能耗油的習慣就是急速起步,在走走停停的市區道路,避免急遽加減速及激烈操控車輛是省油的不二法門。

 

文章來源:http://www.toyota-tm.com.tw/upkeep.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