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Q&A
­

Q&A 故障處理與維護保養Q&A

今年夏天特別的熱,車子很容易入廠檢查冷氣,冷氣檢查除了冷煤壓力外,冷氣濾網也是一項檢查的重點,BENZ、BMW、AUDI車系很容易因空氣灰塵太多,而造成濾網阻塞直接造成冷氣出風口,風量不夠大,冷氣不夠冷,但JAGUAR、勞斯萊斯及VOLVO一些車系因沒有濾網,所以就比較少見這樣的困擾,但是使用久了,要處理風量阻塞就有很大的麻煩,另外要注意一點,冷煤如果有洩漏時,添加冷煤時最好補充一點冷凍油,因為冷煤洩漏連帶的把冷凍油洩漏光,如未適時的添加,很容易造成壓縮機的損壞,近幾年因壓縮機科技不斷提升,新式車輛大多使用可變容量壓縮機,如有需要充填時,最好是使用定量充填,較不會造成壓力太高或太低而損壞冷氣的零件和管路。

底盤產生異狀,一般從輪胎是很容易發現的,另一個現象是產生異音,一般維修完成後,車子最好做一下定位校正,否則你的輪胎可能消耗的很快,執行定位校正時最好是四輪一起校正,如只做前輪,恐怕數據也僅供參考而已,本公司備德國BOSCH光學式四輪定位儀,堅持德國人校正方式,以最完美的校正方式為您的愛車,做到最完美的處理。

輪胎一般保養,除日常氣壓外,每萬公里可前後輪對調讓輪胎更能平均磨損,每次保養時要檢查胎面是否低於安全底線,輪胎加氮氣也是不錯的選擇,輪胎加氮氣除可排除胎壓熱脹冷縮所造成的行車危險外,更可減少胎面磨擦阻力,還有更換鋁圈或輪胎更應注意規格,新款JAGUAR、BMW或BENZ電腦系統更為精密,輪胎規格不符將會造成變速箱鎖檔,本公司備有德國BOSCH拆胎機及平衡機,可為您的愛車做精確的調校。

一般車輛檢查除使用原廠儀器外,廢氣分析儀更是重要的項目,長久以來汽油引擎燃燒所排放出來的有害廢氣,一直是人們努力改善的問題,所以政府更對排氣列為必檢項目,引擎如有燃燒不完全導致動力損失、廢油、加油無力、造成空氣污染,皆可由排氣檢驗出來,本公司備有德國 BOSCH氣分析儀,可說是坊間儀器中最精密之電腦檢測儀器,可進行四種氣體六種功能之檢驗。

一般剎車油應每年更換一次,各種車輛油品更應注意,如:JAGUAR、勞斯萊斯某些車輛剎車系統是使用液壓油,而不是一般的剎車油,除此之外剎車來令應於每次保養時檢查其厚度,如低於標準應予更換,剎車油管於每次保養時檢查是否有龜裂情形。

如您懷疑剎車有問題,本公司備有剎車油沸點試驗器及電腦剎車力試驗器,可為您檢驗您的愛車,確保行車平安。

換油除了快速外,倒不如確實地作好一般的換油保養,換油保養除了機油、機油芯外,更重要的應該是檢查油水、胎壓等一般常耗品外,還要檢查各車系容易故障的地方,如BENZ舊E系列傳動軸減震橡皮比較容易損壞,新E系列此類的問題就比較少出現,不過新E系列變速箱輪入軸套就比較容易漏油,進入夏天季節,Jaguar車系的中水管特別容易破掉,賓士和BMW車種暖氣水管就要特別注意;所以一般保養,絕不是單單只是換換油就而已,本公司除針各車系進入特別檢查外,更於保養結束後,幫您清洗引擎室,讓您的愛車不再藏污垢。

車子經過清洗或涉水,剎車必會潮濕,結果造成剎車距離變長,車子在剎車時也可能會偏向一邊,造成行駛危險。
欲使剎車乾燥,將車子已安全速度行駛,一面輕踩剎車踏板,使剎車生熱,持續這樣的動作,直到剎車恢復正常為止。
另外為節省剎車次數與防止剎車過熱,於下坡前,先降低車速並換低速檔,剎車過熱會降低剎車性能,嚴重會造成車子失控。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十九條
汽車煞車,未調整完妥靈活有效,或方向盤未保持穩定準確,仍准駕駛人使用者,處汽車所有人六百元以上一千元百以罰鍰,並責令調整或修復。

A. 其實溫車不僅限在低溫的冬季。
在開車前有溫車的好習慣,這對延長愛車的壽命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能採用正確的溫車方式,則能獲得更佳的保養效果。
靜態溫車缺失多
在我們發動引擎之後,機油在經過幫浦的推動下,流動到引擎各處施展它潤滑的功用,而機油在低溫時的黏性較大,不易流動,提供的潤滑效果也比較有限,所以就算趕時間,發動之後也要避免馬上大踩油門。許多人在開車前習慣先發動引擎、再擦擦車窗、檢查胎壓,或在車內聽聽音樂,約3-5分鐘後才上路。但是事實上怠速原地不動雖然可達到溫車的效果,卻同時也浪費了汽油,據估計,怠速不動3分鐘的油耗約可行駛1公里,尤其冷車剛發動時,所浪費的汽油相對來說會更多。
動態溫車效果佳
在這裡跟您建議一種正確的溫車方法,就是在引擎啟動後立即排檔前進,慢速行進約3-5分鐘後再全速行駛,觀察儀表板上的水溫表,等到引擎達到工作溫度之後就可以恢復平時開車的方式,這種動態暖車的方式完全彌補了靜態暖車的缺失, 而且對車子亦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A. 更換備胎,請記住「備胎只能裝在後輪」的原則!首先打入P檔、拉緊手煞車,若是後輪洩氣,請打開行李廂,取出備胎與千斤頂,檢視備胎胎壓是否達到60磅,若不足請務必打足,然後架高後車身,直接將備胎與後輪交換即可。若是前輪洩氣,則切勿直接交換,應該照做以下程序,將正常的後輪拆下、換上備胎,然後將千斤頂移至前車身架高,將故障的前輪拆下,換上正常的後輪,才能避免備胎因負荷過高而爆胎。此外若為四驅車,後輪更換備胎後,請一定要將驅動模式切換至「2WD」,以免備胎負荷過重。

A.這時候應立即停靠路邊,暫勿熄火,先檢視冷卻風扇是否運轉,冷卻水箱和水管有無漏水,如果風扇未運轉或冷卻水滲漏,則立即熄火靜待冷卻,並聯絡救援,切勿自行打開水箱蓋,因為沸騰的水蒸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燙傷!若在高速公路或高架道路一時無法離開,則可將空調系統調至最熱,將風量調至最大,並將車窗全部搖下,利用暖氣熱水箱散去部份熱量,之後儘速停車求援。

A.此種情形表示電氣系統發生故障:
(1)分電盤潮濕或分電盤外殼之低壓電線接頭被雨水打濕。
(2)電瓶表面有水份弄濕電線接頭,或電瓶樁頭之接線鬆動。
(3)如果以上都處理妥當,仍無法發動那就可以確定是點火系統發生故障。
(4)如果真是雨水打濕電器系統,可就要檢查引擎體與車輪中間的擋泥板是否破損或脫落。
(5)檢查檔風玻璃與引擎蓋間的防水橡皮條是否因日久硬化而破損,使雨水流下滲濕電器系統。